升學解碼

移民愛爾蘭 歐盟純英語國家 優秀教育制度配套完備

英國脫歐後,鄰居愛爾蘭瞬間成為歐盟唯一英語國家,雖移民資產門檻不低、但國家具有完備的教育設施和先進的教育理念,愛爾蘭小孩從小學到高中都是免費,子女讀書環境較好,近日成為移民查詢新寵,在此,我為您介紹一下愛爾蘭的教育制度。

 

愛爾蘭約有四百多萬人口,是歐洲除英國以外少數主要使用英語的國家,作為高度發達的國家,愛爾蘭是歐盟、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、世界貿易組織和聯合國的成員,它具有完備的教育設施和先進的教育理念。愛爾蘭全國共有七間國立大學、十四間理工大學及二十多間私立大學。大學修讀三年可取得普通學位,四愛爾蘭年則可取得榮譽學位。

 

小學教育

 
愛爾蘭的小學是一個八年的學習課程,當中包含有兩年的幼稚園課程,愛爾蘭的兒童大約4-5周歲時開始上小學,一般歷時8年。愛爾蘭小學基本上沒有正式考試,初等教育強調以孩子為中心,提倡多樣化教學、結合兒童自身身心發展階段來實現個性化發展。

 

中學教育

 

愛爾蘭的中學包括3年初中教育和2至3年高中教育。

 

愛爾蘭初中教育以取得中考畢業證書(Junior Certificate)作為結束。初中教育結束後,學生可以選擇2年的高中畢業會考課程學習;也可以選擇1年的過渡年(Transition Year)教育,然後再進入2年的高中畢業會考課程學習。

 

愛爾蘭中學過渡學年(Transition Year)課程與實踐是由學校根據教育科學部的規定來設計和安排的。過渡年教育的重點不在考試,而是讓學生更多地感受生活,提高人際交往能力,拓展知識面,開拓視野,強調發展學生的生活和職業技能,幫助學生認識世界。學生可以參加創意寫作,帆船,電影製作,公開演講等課程,也可以參加科學,時尚,汽車運動等比賽。

 

愛爾蘭高中教育是以畢業考試(Leaving Certificate)為目的而進行的教育。該考試分為三個等級,分別是高級(Higher Level)、普通(Ordinary Level)和基礎(Foundation Level)。如取得高級證書(Higher Leaving Certificate),將為進入大學的門。

 

 

大學教育

 

愛爾蘭高等學校主要由國立大學、理工學院以及私立高等學校組成。愛爾蘭共有7所國立大學(都柏林大學  、愛爾蘭國立大學、利默瑞克大學、都柏林城市大學、高威大學、科克大學和 梅努斯大學)。其中,都柏林三一學院成立於1592年,是愛爾蘭最古老的著名大學。都柏林大學、科克大學等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。愛爾蘭的大學是國家的科研中心,它們在生命科學、資訊技術、經濟管理、法律、語言文學等領域有較強的實力和較高的水準。

 

愛爾蘭共有14所理工學院,其中,都柏林理工學院(DIT)歷史最悠久,規模最大,教學水準最高。除都柏林理工學院外,其他學院主要建於上世紀70年代,原為地區性技術學院。1998年,經愛爾蘭教育主管部門批准,地區性技術學院更名為理工學院。愛爾蘭理工學院重點從事應用型人才培養,由高級文憑,普通本科學位學士到碩士和博士學位,學科大部分是科學,工程技術和商業。愛爾蘭是純正的英語國家,作為高度發達的國家,愛爾蘭是歐盟、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、世界貿易組織和聯合國的成員,它具有完備的教育設施和先進的教育理念。

 

愛爾蘭高等教育制度受英國的傳統影響,一般3年可取得本科學歷。個別專業如計算機是四年的時間。在取得學士學位的基礎上,攻讀碩士學位還需一年的時間,攻讀博士學位則至少要再學習三年。修讀資訊科技、醫科、藥劑等這些課程的香港學生不少會留在愛爾蘭發展。在當地完成榮譽學士課程的海外畢業生可逗留最長12個月尋找工作,居住滿5年後可申請入籍愛爾蘭。

  

移民英國升學新書推介 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 《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》

 

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  BNO 5+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

 

一聲「BNO 5+1」移居英國政策宣布推出後,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有望進入英國公立學校,接受其免費教育,這觸發了更多BNO護照家長準備未來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。但大部分香港BNO家長對英國並不熟悉,甚至從未踏足過英倫,對於尋找公立學校茫無頭緒,陷入一片迷惘中。僅在過去的幾個月,我收到了大量來自BNO父母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詢問,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疑問。

 

英國公立學校與香港津貼學校一樣也有分校網區,英國全國共有兩萬四千多所學校,單單倫敦就有三千多所公立學校。究竟如何開始找尋學校?應該住在英國哪一校區?如何辨別學校好易壞?如何申請公立學校?如何申請英國公立特殊教育學校?家長都不知如何開始。

 

我十二歲便隻身遠赴英國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,其後升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在倫敦工作了幾年,度過了十五年漫長的英倫歲月,對英國及倫敦熟悉不過。時光流逝,但有一點不易轉變的是教育;英國持守國家教育水平質素及考試制度,英國的優質教育名聞世界,到英國升學仍是全球學生的優先選擇。我希望以居英過來人的生活經驗,建基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,誠意協助將移居英國的BNO家長,為子女尋找英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可靠指引。

 

內容簡介:

‧英國倫敦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

‧如何選擇好的公立學校?

‧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+考試分析

‧如何申請升讀公立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

‧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

‧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援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

‧全書超過兩千間英國優質公立中小學學校名單

‧附錄著名倫敦及近郊私立中小學日校名單

 

各大書店有售

HKTV Mall 購買: 

https://www.hktvmall.com/p/H6235001_S_5005590

網上購買:

https://www.eduplus.hk/special/BNOUKstateschoolguide/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